简介

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简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前身是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实验室是一个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开放性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它集成神经生物学、药理学、生理学和解剖学四个学科点,涵盖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精神卫生科、麻醉科、影像科等相关学科。

    实验室以基础研究为主兼顾应用基础研究,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明确。重视基础神经生物学与神经系统疾病研究的紧密结合,致力于通过基础研究,将所获得的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转化为对重要脑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新药物靶点寻找的研究,以促进相关临床问题的解决。

    实验室大力加强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设。20135月,在“985”工程“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下,我们建立了公共技术平台,目前拥有成像平台、生化平台和动物行为学平台等三个分平台,各种仪器设备共有37台,2018年新增5台大型仪器,仪器总价值1367万元,所有仪器实行网上预约使用,对校内外所有用户开放使用,2018年总服务机时数25603个小时,服务用户数1185个。

    另外,为了促进学科交叉,推动神经科学的发展,2015年,以我们重点实验室为主体,建立浙江大学脑科学研究科技联盟。在脑联盟的框架下,浙江大学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们得以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临床治疗凝聚成有机的整体。2018年,以科技联盟为基础,获批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建设。

         5年,实验室共获批项目213项,总经费达1.7亿,其中国家级项目180项;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其中10分以上54篇,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MedicineNeuron等国际一流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