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秉贵

您的位置 : 首页  师资队伍  PI研究组  孙秉贵

研究组组长

  • 研究组简介

    本研究组主要进行两方面的研究:(1)神经退行性疾病尤其是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机理;(2)神经干细胞尤其是成年动物海马中新神经元生成及其在神经环路调控中的作用。

    • 在研课题

    •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是老年人群中导致痴呆的主要原因。AD病人脑中特征性的病理变化包括由于淀粉样蛋白(amyloid β, Aβ)过度聚集导致的胞外淀粉样斑块(amyloid plaques)的形成,以及由tau过度磷酸化导致的胞内神经缠丝(neurofibrillary tangles, NFT)的聚集。AD病人在临床上则主要表现为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的下降。近年来的研究提示,神经环路结构及功能障碍可能是导致AD患者认知功能缺陷的重 要原因。然而,导致AD病人脑神经环路障碍的机制还不清楚。我们将利用小鼠遗传工程、光遗传学、电生理及行为学检测等技术手段,从以下两个方面对此进行探 讨。

      1、 成年动物海马中新生神经元在AD神经环路障碍过程中的作用。

      哺乳动物包括人类海马的齿状回(dentate gyrus,DG)内,新的神经元可以持续产生。而且,新产生的神经元可以嵌入到已经存在的神经网络中,并能进行突触传递。更令人感兴趣的是,和胚胎发育 时期生成的成熟神经元相比,处于特定发育阶段(大约2-6星期左右)的新神经元更容易诱导产生LTP。因此,新生神经元在神经可塑性及神经回路/神经网络 活动调节中,可能具有更突出的作用。我们将对AD小鼠海马新生神经元的生成及其活性进行调控,以探讨其是否对AD的病理变化尤其是神经环路障碍产生影响。

      2、 抑制性中间神经元在Aβ诱导的神经环路障碍中的作用

      Aβ过量表达显著抑制兴奋性突触传递和突触可塑性,在神经网络层面,过量的Aβ则可明显增强神经网络的活动。然而,Aβ是怎样导致神经网络活动异常的,目 前还不了解。最近有研究提示,过多的Aβ可引起皮层或海马GABA能中间神经元功能活动低下,因此导致对兴奋性神经元的抑制效应减弱,最终使得神经网络的 活动增强,但GABA能神经元在其中的确切作用及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我们将对AD小鼠皮层及海马中抑制性神经元进行特异性的调控,以探讨其在Aβ诱导 的病理变化尤其是神经环路障碍中的作用。


    孙秉贵

    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 :  医学院科研楼A610

    电话 :  0571-88981753

    E-mail :  bsun@zju.edu.cn

    实验室网站  :  

    研究方向  :  神经生物学

    研究组简介
    本研究组主要进行两方面的研究:(1)神经退行性疾病尤其是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机理;(2)神经干细胞尤其是成年动物海马中新神经元生成及其在神经环路调控中的作用。 在研课题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是老年人群中导致痴呆的主要原因。AD病人脑中特征... 【更多】

研究组成员

  • 研究组简介

    占位箱  :  

    研究方向  :  本研究组主要进行两方面的研究:(1)神经退行性疾病尤其是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机理;(2)神经干细胞尤其是成年动物海马中新神经元生成及其在神经环路调控中的作用。 在研课...

    个人主页  :  

  • 孙秉贵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占位箱  :  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  :  地址 :  医学院科研楼A610电话 :  0571-88981753E-mail :  bsun@zju.edu.cn实验室网站  :  研究方向  :  神...

    个人主页  :  

  • 组员

    硕士研究生

    占位箱  :  1624657409@qq.com

    研究方向  :   

    个人主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