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爱民

您的位置 : 首页  师资队伍  PI研究组  包爱民

研究组组长

  • 研究组简介

     包爱民教授带领的小组致力于神经性疾病、精神性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症状与体征的神经内分泌学发病机制研究,目的为寻找合理治疗策略的新靶点。我们采用 (1)细胞系以及被确认具有临床特征的动物模型,(2)脑成像技术以及血液、脑脊液检测以获得参与疾病发病机制的系统、激素与神经递质信息;(3)死亡后 人脑材料,包括荷兰人脑库所提供的人体下丘脑材料,研究疾病相关症状与体征的下丘脑结构与功能性改变。研究课题将聚焦于抑郁症、帕金森氏病、阿尔采末氏 病、精神分裂症以及在这些疾病症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脑性别差异。所采用的技术包括临床研究、脑成像研究、激素与神经递质测定、定量免疫细胞化学、定量原 位杂交技术、组织激光显微切割后QPCR等。与此同时,对于生理与上述疾病病理条件下所测定激素、神经递质水平进行相关生物学节律研究。  

    在研课题

    1. Interaction among the prefrontal cortex (PFC), the aminergic systems and the hypothalamu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depression (the China Exchange Programme of the 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KNAW) 09CDP011)
    2. The neurobiology of depression: is GABA involved in the activation of peptidergic neurons in the hypothalamic paraventricular nucleus? A postmortem study (Hersenstichting, Grants No. 14F06(2).07)
    3. 海马Akt/FKHRL信号通路在应激所致HPA轴活性改变中的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870772)
    4. γ-氨基丁酸能与谷氨酸能神经系统调节失衡与抑郁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970928)
    5. —氧化氮和性激素在抑郁症中的相互关系——死亡后人体材料研究(2008年度浙江省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YK2008007)
    6. 芳香化酶紊乱大鼠抑郁症模型建立及于死后人脑标本证实(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2009C34020,2009.1~ 2011.12)
    7. Neuronal histamine in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荷兰皇家科学院、中国留学基金委共同资助项目)


    包爱民

    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 :  医学院科研楼A510

    电话 :  0571-88208789

    E-mail :  baoaimin@zju.edu.cn

    实验室网站  : 

    研究方向  :  神经生物学 神经精神障碍研究方向;神经生物学 神经内分泌学研究方向

    研究组简介
     包爱民教授带领的小组致力于神经性疾病、精神性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症状与体征的神经内分泌学发病机制研究,目的为寻找合理治疗策略的新靶点。我们采用 (1)细胞系以及被确认具有临床特征的动物模型,(2)脑成像技术以及血液、脑脊液检测以获得参与疾病发病机制的系统、激素与神经递质信息;(3... 【更多】

研究组成员

  • 研究组简介

    占位箱  :  

    研究方向  :   包爱民教授带领的小组致力于神经性疾病、精神性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症状与体征的神经内分泌学发病机制研究,目的为寻找合理治疗策略的新靶点。我们采用 (1)细胞系以...

    个人主页  :  

  • 包爱民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占位箱  :  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研究方向  :  地址 :  医学院科研楼A510电话 :  0571-88208789E-mail :  baoaimin@zju.edu.cn实验室网站  : 研究方向  :  神经...

    个人主页  :  

  • 组员

    硕士研究生

    占位箱  :  1624657409@qq.com

    研究方向  :   

    个人主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