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第二期脑科学与脑医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29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0


528日上午,第二期脑科学与脑医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简称双脑中心)主办。活动通过网络面向校内外公开报名,吸引了浙大二附小、学军小学、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等90余名中小学家长,活动分为科普讲座、交流互动、实验室参观三个主要环节,活动由脑科学与脑医学系副院长、双脑中心副主任斯科主持。


斯科代表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双脑中心欢迎全体到场的学生及家长。学院教授包爱民做了“You are your brains”的科普讲座。包爱民通过生动地讲解了大脑独一无二的特性,如何正确理解孩子的大脑发育所需的环境,如何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如何正确看待孩子个性及能力差异等话题,鼓励学生们多运动、多睡眠;鼓励家长多陪伴,多培养。讲座后,在场学生积极踊跃地举手提问,包爱民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讲座后,斯科和包爱民教授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颁发了实践活动证书,并合影留念。

实验室及平台参观环节,学生们分别参观了斯科教授实验室、虞燕琴教授实验室、医学院成像技术平台、中国人脑库。参观中,学生们与演示的老师积极互动,认真思考,用心观察,对一切神经科学领域的知识产生好奇与渴望。有初见光遗传控制小鼠的惊讶,对透明脑片制作的惊奇,对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了斑马鱼切片的喜欢,对捐献大脑为医学事业做贡献的崇敬。学生们感受到了神经科学的神奇魅力,在动手操作和提问互动中对于脑科学知识收获满满,励志以后也要做一名科研工作者。




本次活动主办方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及家长准备了科普图书,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带领中小学生走进科学殿堂,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一起探索脑的奥秘。强国有我,少年强则国强!科普宣传致力于将科学带到每一个人身边,让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脑科学与脑医学的魅力,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发展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