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脑科学与脑医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16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0


2023513日上午9点,脑科学与脑医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分子神经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胶质细胞分会协办。此次活动通过网络面向校内外公开报名,活动受到了全市诸多中小学生家长的关注,报名伊始便瞬间报满。本次活动对激发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近距离感受神经科学的魅力,增进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宣传普及脑科学与脑医学相关知识、推动强脑从娃娃抓起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活动分为开幕宣讲、交流互动、实验室及平台参观三个主要环节。

活动伊始,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分子神经生物学分会主委周煜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热情地欢迎全体到场的学生及家长,并做了《脑的作用是什么?—从进化的角度观察》的科普讲座。周教授生动地将生物脑在进化中的变化和作用惟妙惟肖地娓娓道来,同时结合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及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的脑科学交叉领域的现有进展,让在场的学生和家长对“双脑”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应用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都表示对脑科学有强烈的兴趣,并希望今后有机会能来浙江大学深入学习。

讲座后,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授,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分子神经生物学分会秘书长沈逸主持趣味问答环节。在场学生都积极踊跃地举手抢答,回答正确的学生获得了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关于大脑百科的图书。现场欢乐多多,热情高涨,笑声和掌声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随后,周煜东教授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学生颁发了实践活动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学生和家长跟随志愿者同学前往医学院各实验室及平台进行参观,参观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参观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的三个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分别是罗建红教授、周煜东教授、虞燕琴教授的实验室。参观中,学生们了解了神经生物学相关的实验室仪器、常用实验技术以及模式实验动物——小鼠。分别学习了脑立体定位注射的大致流程,看到了整齐排列固定好的小鼠脑子;观看了小鼠在旷场和三厢社交作用的行为学实验;观看了利用光遗传学方法控制小鼠睡眠的实验,了解了光纤和睡眠记录电极埋置的手术成果。对此,学生们感受到了神经科学的神奇魅力,在动手操作和提问互动中对于脑科学知识收获满满,励志以后也要做一名科研工作者。

第二阶段,参观医学院成像技术平台、医学人体博物馆或中国人脑库及无语良师碑。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的刘双双高级实验师做了有关显微镜的科普讲座,学生们了解了显微镜的发明,结构和应用,讲座最后还进行了有奖竞答。随后,参观了成像平台,认识了各类显微镜,并在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了斑马鱼的神经结构、胚胎两细胞期。

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参观医学人体博物馆的学生,观看了真实的人体解剖展品,面对这些受人尊敬的“大体老师”,学生们表现出了巨大的好奇心,不停追问解说员心脏的位置,骨头的数量等,由衷地产生了敬畏之情。参观中国人脑库和无语良师碑的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无语良师”用自己的大脑和身躯架起了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为社会和人类医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主办方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学生及家长准备了纪念礼品、纪念徽章,收到了全体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带领中小学生走进科学殿堂,培养科研兴趣,一起探索脑的奥秘。相信强国有我,少年强则国强!科普宣传致力于将科学带到每一个人身边,让每一个学生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