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召开博士后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3-03-29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30


2023329日中午,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以下简称脑院)在综合楼705会议室召开博士后座谈会,会议邀请了脑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蒋笑莉、副院长周煜东、博士后委员会主任邱爽、医学院人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荣、博士后工作负责人程美霞、优秀出站博士后代表崔一卉、曹蔚、徐晓滨等。脑院博士后、博士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脑院综合办主任王银儿主持。


蒋笑莉对脑院博士后队伍整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脑院博士后提出希冀与要求。她指出博士后应有更高追求和远大梦想,应提高站位,培养独立想法及科研能力,平衡好个人发展与课题组之间的关系。树立起“强院有我”到“强校有我”最后到“强国有我”的意识,自觉地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把推动脑科学和脑医学的学科建设内化为每位博士后的自觉担当,成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并表示学院、党总支是博士后逐梦路上的坚强后盾,定会倾听大家的心声,关心大家的所想、所需,竭尽全力为大家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解决更多实际困难,为大家的事业保驾护航。

会上,王荣对博士后新政策、在站期间的各类项目申请,薪资待遇,晋升通道,职业规划等做了精细解读。刘玉慧对脑院博士后工作做了介绍并宣讲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相关内容。

座谈会邀请了3位脑院优秀出站博士后代表作经验分享。留校任百人研究员的崔一卉分享了自己如何做好从博士后到PI的心理建设,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关系。鼓励博士后做好人生规划,强调独立思考,整合资源,统筹规划。

现任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曹蔚对于入职杭州市属单位经验与待遇做了分享,她用切身经历告诉在场博士后在站期间应做好职业规划,拓宽就业视野。

就职于核睿医疗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的徐晓滨对于企业工作选择的优势做了分享,让大家对企业工作的模式和思维有了更深入了解,鼓励博士后注重成果应用与转化。

随后,参会的博士后对于在站期间的流程管理、就业去向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破冰交流环节也让脑院博士后在繁重的科研之余结识了新朋友。

最后周煜东总结到,博士后应该具备科研独立性和合作性两个特质。做好科研方向规划与目标管理,培养独立自主科研能力;同时维系与合作导师平等合作关系。

脑院成立以来,建立了博士后工作委员会,博士后学会,优秀学科博士后奖励制度,为更好地做好博士后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脑院博士后队伍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博新计划、博士后引进项目申报中成绩斐然。

博士后队伍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力量,培养高水平师资储备人才更是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脑院十分重视博士后队伍建设,力求在管理与服务中解决博士后日常所需,优化管理流程,温馨关爱提醒,切实互帮互助。在今后的工作中,脑院着力给予博士后成长多元化、多维度的关心与指导。进一步推动做好青年人才的引育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事业同频共振、同步发展,为脑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