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2023年临床医学5+3神经精神医学方向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23    来源 :徐佳慧    阅读次数 :97

1118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205举行“2023年临床医学5+3(神经精神医学方向)”招生宣讲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双脑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树民,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李涛,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宝荣、综合ICU主任黄曼、神经外科副主任朱君明作为宣讲嘉宾出席会议。宣讲会由浙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双专副院长童璐莎主持,宣讲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段树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脑院成立的学科背景,学院依赖于浙大脑科学相关的基础、临床和脑机接口等优势学科的积淀,并欢迎“临床医学5+3”的同学们在本科阶段选择脑院进行基础科研训练,在已有课程基础上再加之基础科研的训练虽然会多付出一些时间,但会加强科研能力培养,建立脑科学与脑医学及相关基础、临床医学系统知识体系,强化创新思维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

各个临床主任对其专科进行详细介绍。杭七李涛院长认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加速变化,精神疾病的疾病谱也在不断变化,精神疾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质量的疾病。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精神科医生严重不足,希望同学们可以投身精神医学领域,响应时代的召唤。此外,李涛表示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拥有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脑功能评估和调控研究中心、精神疾病研究型病房、浙江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浙大脑机调控临床转化研究中心(精神疾病分中心)等多个特色平台,可以为学生培养和科研工作提供强大支持。

张宝荣主任介绍浙二医院神经内科是省内唯一的卫生部首批神经内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3年),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全国均名列前茅,科室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10名博士生导师和11名硕士生导师。另外,张主任根据神经内科的学科特点,结合神经内科所需知识,讲述了如何做好一名神经内科医生。

黄曼主任认为重症医学科是其他专科的伴行者,在患者出现器官衰竭时进行保驾护航,因此学科交叉是重症医学科的一大特色。由于目前医疗技术的限制,人类的大脑是不可替代的,因此神经重症是重症医学科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欢迎同学们选择重症医学方向。

朱君明主任介绍浙二神经外科是浙江省神经外科医师的摇篮,浙江省60%-70%的神外医生都是浙二培养的。浙二神外除了具有一流的临床能力之外,还具有强大的科研团队和许多高精尖设备,浙二神外在研的部分脑机接口项目已经在临床中实现转化应用,在我国首次实现了高位截瘫病人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控制机械臂,完成进食、饮水和握手等上肢运动。

莎整体介绍了“临床医学5+3(神经精神医学方向)”的培养计划和目标。会议期间,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宣讲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

临床医学5+3(神经精神医学方向)作为全国首个在脑医学领域开展的本硕教育,依托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双脑中心)、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志在培养以胜任力为导向,具备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操守,具有扎实专业知识、优秀临床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性高素质的神经医学人才。欢迎各位同学积极踊跃报名!

文稿编辑:王晓君

文稿审核:徐佳慧、赵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