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召开国自然青年基金培训动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1-10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2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是国家大力支持青年科研人员自由、大胆地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资助项目。为更好地支持我院青年教职工的发展,提升国自然青年基金质量及中标率,推动我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202217日上午9: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培训动员会在医学院综合楼7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博士后学会主办。会议邀请了脑科学与脑医学系教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东教授、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博士后李雯雯分别做青年基金申报辅导及分享;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综合办刘玉慧老师做政策解读与形式审查要点解析。基础医学院、脑院、公卫学院等单位的博士后和青年教师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副院长斯科教授主持。


首先,王晓东教授从评审人的视角给各位青年教师和博士后给予了基金申请的建议和指导。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项目申请与评审经历,详述了自己从第一次基金申请到现在作为评审人的改变与感悟,分析了评审人差评背后的所想与所写,强调了基金申请的选题原则、申请书撰写、研究方案、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他强调:青年基金申请不仅仅是为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也不仅仅是作为入职晋升的必需品,而是支持青年人自由大胆地开展创新研究的推动力,是锤炼科研能力和品格的绝佳机会。每一位申请人都要理性地看待申请过程与结果,做到对自己和资助方负责。


李雯雯博士后总结并分享了其所在的马欢课题组内五位博士后青年基金的成功申报经验,从选题、写作思路、文章架构、实验设计、预实验数据等多个方面细致地阐明了各个阶段的关键点。她指出,如何包装好自己的课题,使之从原始数据转变为思路清晰、文本流畅的申请书是每一位申请人应该去重视的一点。另外,她还强调,已经发表的文章,预实验结果以及摘要是基金申请中的重中之重,是评判申请人科研能力的标准。


最后,刘玉慧老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政策与形式审查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强调形式审查是基金申报的关键内容,准确把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重视细节是基金申报的首要且重要工作。


与会人员在会议过程中踊跃提问,与主讲人积极交流,就如何让申请书题目简洁又点睛,如何具体选择申报方向,如何安全合理地使用预实验数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主讲人也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见解。

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标率高达92.31%,也预祝学院2022年再创佳绩!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博士后学会将竭诚地服务博士后这个团队,举办更多博士后所想所需的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实力强劲,精诚团结的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