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医学院学生思政工作调研团来学院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4-27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407

426日上午,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医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超,副主任周钰珊,辅导员祁嘉霜、田宇倩等一行莅临我院调研座谈。我院党总支书记蒋笑莉,副院长斯科,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银儿,副主任刘源,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晓东,系统所党支部书记白瑞良以及脑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团支部书记出席调研会。

座谈会上,陈周闻书记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战斗堡垒作用。把育人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的目标,特别是在脑院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党团班设目标。当今时代,成绩只能体现学生的一部分,往往比拼的是综合素质,因此学生思政工作就尤为重要。


蒋笑莉书记对医学院思政调研团的莅临表示欢迎。同时对于脑院成立一年多来是如何开展做好脑院思政工作,围绕“为谁培养人”, “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三个方面做了汇报。她表示,精心谋划思政定位、充实思政资源、打造高素质思政队伍,并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党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系统推进”的思路,把握规律,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好局、起好步、写好“奋进之笔”。但同时,面对脑院未来的发展规划,双脑中心的茁壮成长,系统神经所未来的并入,脑院思政工作将迎来发展的机遇,也带来了学生学科背景复杂,管理部门重叠,管理权责不够明确,学科交叉背景下思政工作的诸多挑战。她认为,只有做好思政工作,才能在医工信交叉领域人才队伍的培养上,在以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为代表的产业革命中,赢得全球领先地位。

谈到团建面临的困难,陈超主任表示可以进一步探讨班团一致,将公益服务,创新创业等放到团支部建设活动当中,形式只是为了内容服务,成果最大化才是目标。随后,针对医学院促进中西部就业推进方案,思政人员培训方案、新生之友等征求意见稿进行解释,希望师生共同提出建议与看法来进一步完善。

18级硕博团支部书记曹克磊表示,作为研究生,科研压力大,甚至科研不是很顺利的情况下,鲜少会有时间去关注就业相关信息。对于如何在低年级时就能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学院是否能给予一些帮助,例如筛选一些优秀企业来校讲座,安排前往暑期实践,以及让同学们认识到学生工作对于选调,考编的重要性。

16级硕博团支部书记郑军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吴承也表示参加会议了解到了许多学院对于学生的管理方针政策办法,是平时所接触不到的。同时也表示就业问题确实是同学们科研之余最大的困难。大部分学生注重研究,忽略了参加学生工作,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性。班级凝聚力不强,活动较难开展。考虑到平时课题组实验室相处的时间更多,是否可以将责任落实到实验室PI身上,那日常开展活动或许会更容易一点。

调研会在老师和同学们融洽的交谈中圆满结束。医学院思政调研团对我院的热情接待和想法分享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在思政建设,党团班设等管理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