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B招生|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系)2020级脑科学与脑医学创新研究班招生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0-10-21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693

各院系研究生: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以下简称脑院)成立于2019  12 月,学院是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国家健康与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平台的实体支撑单位。为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医教协同改革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把握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特色,计划创立脑科学与脑医学创新研究班

202010月,脑科学与脑医学创新研究班将面向全体研究生招生。

 

班级简介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大变革。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重大需求,浙江大学实施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双脑计划”),探索推进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优势学科领域的融合创新,努力服务国家繁荣发展、造福人类文明进步。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开办创新研究班(Intensive class on innovative research of brain science and brain medicine),简称脑院创新班(ICB),隶属于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借鉴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汇集了脑院、双脑中心、医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心理系等单位优势师资,旨在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经营管理才能、卓越创新意识、创新素质及创新技能的脑科学相关学科的科学家,医师和交叉复合型人才。

创新班的管理由脑院负责,本着自愿报名、公开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班级每年从全校医药大类、每年从全校医药大类;工信大类(包括机械工程、材料科学、能源工程、电气工程、化学与生物工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光电科学与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人文社科大类(心理学、法学、管理学、金融学、教育学和哲学);农学等各个专业的研究生中选拔学生,在保证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参加历时两年的创新班学习。例如:研究生在创新班学习从硕士或者博士一年级上学期起,三年级上学期结束。同时创新班在培养过程中,实行约总人数的10-30%淘汰制。

课程安排:第一年以理论学习为主,每月大约2-3次理论学习。

第二年以实践为主,每月1-2次走访学习。具体课程见后续通知。

凡修满创新班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辅修专业总学分,且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医学院和脑院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

 

班级特色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脑院综合办公室悉心指导下,本班级事务和班级建设由各届班委自行主导,以项目制分组运营。脑院创新班(ICB)一共具有四个特色项目组,包括:

1)科学家导师项目组:以推动健康力量,弘扬求是精神为理念,邀请各个学科方向的教授来分享自己领域内的见地,从而让班级学子为今后的科技创新事业具备更加开阔的视野与胸怀。

2)医师导师项目组:作为创新班里与临床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项目组,在这里,你可以在这里接触到很多医学界的风云人物,你可以和临床医生坐下来一起喝茶聊天,共话医疗与健康。

3)企业家导师项目组:这个平台主要以讲座和参观医药企业等形式开展,使同学们开拓视野。为使创新班学子提供进一步深入的创业实践。

4)同学会项目组:同学会服务于所有创新班的同学,编织起历届班级成员之间联系与 合作的纽带,构架起资源共享的平台。组织多彩活动。同学会定期组织活动号召各届创新班互动回访,无论是各种领域前沿的分享会,还是亲近自然的集体运动,都给创新班提供了共续浓厚情谊的平台。

 

招生对象

浙江大学全日制研究生

1.浙江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因培养周期持续两年,需20226月前未毕业)

名额:20

条件: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1)综合素质优秀

2)有一定科研水平或研究成果

3)对脑科学与脑医学有浓厚兴趣

招生将根据学生成绩、工作能力、科研与获奖情况、兴趣和经历,经面试考核后择优录取。

部分师资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段树民:中科院院士。

罗建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健委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李晓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胡海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双脑中心)主任。

魏江: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张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王跃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双脑中心)副主任。

张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二院神经外科主任。

 

报名时间及方式

填写脑科学与脑医学创新研究班(ICB)报名表,打印成纸质版后在103117:00前交到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303办公室,不允许代交。提交内容包括:报名表、个人简历、所获荣誉证书复印件等(如有)。电子版以“脑科学与脑医学创新研究班报名表+姓名”请发送至yuanliu@zju.edu.cn



报名表最新.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