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成立 设生物学(神经生物方向)和临床医学(神经精神医学方向)两个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 :2020-01-03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502

   



    本报讯(记者 金云云)2019年12月2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在紫金港校区成立。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院士为医药学部主任、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颁发聘书。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发言。副校长周天华主持成立仪式。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罗建红出席会议。

    任少波指出,脑科学研究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重点,也必将成为我国决胜未来的战略必争。在这个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年代,发展脑科学与脑医学是浙江大学在战略前瞻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也必将成为未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办学基础和创办时机看,学校具有发展脑科学与脑医学的卓越学科生态,其成立大势已成。

    围绕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今后的改革发展,任少波强调,要坚持高标定位,在学校“双一流”决胜攻坚中发挥引领作用,紧密围绕国家科技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重大原始创新。要矢志铸魂育人,努力成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战略高地,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推动一流专业发展。要强化交叉会聚,在扎根大地中服务国家和社会,推动医工信结合,促进医教协同,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贡献力量。要锐意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打造一流的学术高地,以一流管理服务为一流学科建设赋能,联动国内外资源,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条件。

    裴钢充分肯定浙江大学在脑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顺应历史潮流,敢为天下先,率先成立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的魄力。他表示,脑科学领域大有可为,需要兼容并包的胸怀,更好地实现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也需要抓好教育教学,培养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他希望,浙江大学在今后的中国脑计划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和段树民院士分别发言,回顾建立历程,阐述发展愿景,描绘学科建设蓝图。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包迪鸿宣读学校关于学院成立和干部任职的有关文件。

    据了解,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将下设生物学(神经生物方向)和临床医学(神经精神医学方向)两个本科专业。作为全国首个脑科学和脑医学领域教学、科研、临床有机结合的新兴学科,该学院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人才汇聚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脑科学交叉研究平台。

学校相关部门、医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全体师生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