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胡海岚教授荣获2019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日期 :2019-11-30    来源 :汪志强    阅读次数 :254

2019年11月18日,2019何梁何利奖名单出炉,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5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人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共56人获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是由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是三个何梁何利基金奖之一,授予在特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尤其是在近年内有突出贡献者。

何梁何利基金成立15年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奖励了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师,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6] 。(何梁何利基金2009年度颁奖大会暨何梁何利基金成立15周年庆典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说)

胡海岚,浙江大学医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执行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冷泉港实验室博士后。200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担任研究员。2015年加入浙大。在情绪的神经编码、抑郁症发生的分子机制、及社会竞争的神经基础等脑科学前沿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曾获中科院百人计划、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第12届 IBRO-Kemali国际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