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神经所技术论坛“实验中的统计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4-12-01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122

2014年11月24日晚,神经生物学师生联合党支部与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了第一期技术论坛——实验中的统计学。论坛邀请到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教研室-沈毅教授主讲,并为针对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

沈教授主要从事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和控制的教学和科研,长期从事生物医学数据的统计设计和分析,经验丰富。教授首先对医学研究常用统计方法做了概述,从基本的数据的类型、分布,根据不同数据类型采介绍同的分析检验方法,如等效性检验,多因素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和生存分析,讲到分析的具体计划和步骤,如何有条不紊地处理数据,再到如何根据需要选择分析方法,举例说明了医学研究数据的统计学模型:效应值=总平均效应+处理效应+随机效应,还特别介绍了Power分析用于“在理论上可行,只是现有数据不足以证明”的情况,最后介绍了多种估计样本量的方法。讲授清晰易懂,紧贴实际,同学们纷纷表示豁然开朗,获益匪浅。

 

论坛以其分享内容的实用性吸引到来自广泛不同专业同学的关注,小小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晚来一步的同学于是站着听讲,认真做笔记。

 

问答环节不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实验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沈教授的帮助下,实验设计上得到了优化,涨了知识,非常开心,希望类似的对日常工作很有助益的讲座多多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