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2013-02-28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4278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院    神经生物学     专业(代码:  71006 

(一级学科:   生物学  

 

 

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适应21世纪国际科技竞争的高水平科研教学人才。

 

二、学制:2.5年

 

三、主要研究方向:(1)突触功能的分子和细胞机制;(2)小脑的神经回路和突触可塑性机制;(3)胶质细胞的神经生物学。

 

四、课程学习要求

最低总学分26学分,其中公共课6学分(含人文素质类课程1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本专业至少5学分),读书报告2学分。

 

五、培养环节要求

1、课程学习:一般要求一年内完成。

2、读书报告:读书报告或seminar 4次,其中至少公开在学科或学院做读书报告1次。完成累计4次计2学分。

3、开题报告:不迟于第2学年冬学期(12月底前)。

4、中期考核:第2学年夏学期(5月底前)。

5、预答辩、论文答辩:第3学年冬学期。

6、发表论文:详见《浙江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规定》。

7、学位论文和文献综述:要求各1篇。

 

六、其他

专业选修课可以是未作为学位课的专业课,也可在培养方案外选择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课程1-2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