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爱丁堡大学整合生理中心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11-10-01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312
        2011年8月22-26日,在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和副主任罗建红教授率队下,卫生部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部分PI访问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生物医学科 学学院整合生理中心。爱丁堡大学方的副校长Jonathan Seckl教授、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Jeremy Bradshaw教授、生物医学科学学院院长Gareth Leng教授、整合生理中心主任Mike Shipston教授等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接待与交流。
      8月22日,爱大方面在孔夫子学院举行了简短的酒会,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Bradshaw教授和段树民院士分别发表了祝酒词,祝愿本次双方交流取得成功。
      8月23日,爱丁堡-浙江首次联合学术研讨会(Edinburgh-Zhejiang Joint Symposium Inaugural Meeting)在整合生理中心会议室举行。爱大副校长Seckl教授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Bradshaw教授分别致辞,热烈欢迎浙大和爱大第一次建 立了交流和合作关系,并祝愿本次会议取得成功。Leng教授和Shipston教授分别介绍了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和整合生理中心的组织架构和科学研究。段树 民院士介绍了医学部和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组织架构和科学研究。
      此后,浙江大学的李晓明教授、沈颖教授、段树民院士、罗建红教授、包爱民教授、杜继曾教授、陈学群教授,爱大的Matt Nolan教授、Mike Cousin教授、Mark Evans教授、David Wyllie教授、Megan Holmes教授、Mike Ludwig教授、Michael Shipston教授分别介绍了本研究组最近的工作进展。学术会议在23号和24号持续进行了两天。会上,双方科学家仔细倾听报告人的发言,报告后热烈提 问和讨论,展现了双方研究人员的高水平科研素质。特别地,爱大方面根据我方研究人员的研究兴趣,在爱大内部邀请了与我方研究人员研究兴趣相近的PI。这样 的安排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许多研究人员都表示从对方的研究成果中学到了新的领悟,并同意将来可以进行科研合作。
      交流会后,爱大安排代表团参观了爱大附属的Queens Hospital图像中心,苏格兰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代表团了解到正在建设的苏格兰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将是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的研究中心。随后,来自爱大 研究创新部门的Ian Murphy博士、Mike Capaldi博士和Mike Finnen博士分别从多方面介绍了爱大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部门--Edinburgh Bioquarter,通过介绍爱大与多家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公司的合作,充分展示了爱大生物医药产业的欣欣向荣。
      25日早晨,双方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科研交流。许多科研人员表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将具体安排人员到对方实验室短期学习和进修。25日下午,爱大的 网络教育部门,本科生教育部门,转化医学教育部门,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部门等分别就相关领域向段树民主任和罗建红副主任进行介绍。段主任和罗主任分别就感 兴趣的内容提出了问题,表示双方可以在某些方面进行合作,比如在线课程学习等。

      通过几天紧张的交流和访问,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代表团与爱大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代表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果。双方商定,重点实验室将邀请爱大方面访问杭州,双方第二次交流将于明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