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  支部动态

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医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

发布日期 :2023-10-07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0


为积极引导医学生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加强医学生职业规划意识,922日,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职规中心邀请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部部长应好老师线上开展 2024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分享会。

会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辅导员伊天威主持,共有来自医学院各系所200余名学生参加。

首先,应好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在诸多因素影响下,2024届毕业生求职就业面临巨大压力。

应好老师将就业选择分为3条路线。第一条路线是读硕,读博以及读博后,这条路适合对某专业有强烈的兴趣,并希望做高深且富有创新性研究的人。同时,他们应该考虑学校和学科实力是否有助于自己下一步的职业生涯规划,意向导师的学术水平和学生评价如何,导师所做的课题是否感兴趣,导师是否有足够经费可供科研等问题。第二条路线是进入国企、外企、民企以及创业。这条路线要考虑自己的能力、特长、知识和专业是否能够满足工作单位的需求,在做好职业的选择和定位的基础上主动搜索招聘信息,根据招聘要求撰写简历和求职信。第三条线路是参与国家、省级、事业单位和选调生等党政机关选拔人才的考试。四者在报考条件、培养目标、选拔程序和培养管理等方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个人应按照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增强职业认知,找准职业定位,确定目标地域,综合考量家庭、经济、能力等因素,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此外,应好老师提醒,各地选调生招录政策、考试内容差异较大,毕业生应重点关注国家公务员和2-3个省份的信息,尽早规划,认真备考。

为帮助毕业生更好就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了许多就业服务,包括一系列资助与奖励措施,打造的就业战略指导平台、就业创业直播平台等线上资源分享,就业形象体验中心,学生云就业面试间,就业指导中心个体咨询等线下指导,毕业生可以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拿到心仪的offer

  最后,应好老师给大家提出建议,要合理安排求职时间和节奏,把握求职“黄金时期”,提前撰写并打磨完成简历,锁定求职目标,利用好秋招和春招高峰;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学科专业的求职资源,以及导师、亲朋好友等各类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应聘机会;此外,要综合考虑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不要一味追求地域和一时的待遇,要关注长远发展;最后,学生要重视求职技能提升,学会线上求职应聘方法,学习沟通的技巧,重视简历、笔试和面试技能提升。

应好老师以专业的视角,丰富的经验,对今年的就业形势进行精准分析,给大家的求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毕业生提供了很多干货。后续脑院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实用的职业发展帮助。

                                                                                                                                            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