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  支部动态

赏华池美景,学校园文化 ——记系统所支部“游华家池,识校园文化”党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4-04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0


浙江大学各大校区中,华家池校区有“小西湖”之称,不仅风光秀丽、草木繁茂,校园内还存在许多具有深厚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的建筑及景观。为了响应党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的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文化建设,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系系统神经所党支部在2023328日举行了“游华家池,识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学习身边的校园文化来提高党员文化素质。本次活动由支部党员钱双双为大家介绍校园里历史建筑的由来,以实地探访的方式感受华家池校园的美丽风景与人文底蕴。

从系统所所在的科学楼出发,最近的便是蚕桑馆与馆前的嫘祖像。华家池校区有“三山、一岛、六亭、一长廊”的景观,其中便包含了这座像。该像立于1988年浙江农业大学时期,铭刻着农大时期学者们进行农业教育科研的记忆。馆前的桑树园目前仍郁郁葱葱,饱含着如今浙大农学院科研工作者们的心意茁壮生长。嫘祖发明养蚕缫丝的故事鼓励着当年的科研人员不断改良桑树品种、进行农学研究,这座像的历史也鼓励着系统所的党员们在科研之路上奋进。

再往西前进,就是位于华家池校区西门口的植物园。此为中国第一个西式植物园,面积不大却栽培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科属的植物百余种,其中不乏濒危植物。春季到来,许多植物开花结实,风景秀丽。园内假山上有纪念植物学家钟观光教授的观光厅,也有明朝植物学兼药物学大家李时珍塑像。时光飞逝,植物仍繁荣不息,党员们通过植物上的标牌学习到了植物常识,也再次感受到了浙江大学人文、环境历史的丰厚底蕴。

穿过紫藤长廊,沿湖边行走,可以感受到华家池园林文化的自然风光。走到食堂附近,可以看到烈士于子三像。于子三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浙大农学院著名的爱国青年,他曾任浙大学生自治会代表会主席,因组织领导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民主学生运动,于19471029日被害。此后,在中共的组织下,全国高校爆发了声势浩大的“于子三运动”,为农学院历史上重要一笔。相传纪念像后方的山坡是浙大师生当年为纪念他,一抔一抔土盖成。于子三烈士已经离开了70多年,但他留下来的革命精神仍指引着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奋斗、担当奉献。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便是教学主楼前的奔马广场。奔马雕像象征着浙大教学科研工作齐头并进、顽强拼搏的意志,也深深激励着我们不断向上进取。通过这次游华家池校区的活动,支部党员不仅切身感受到了华家池校区的园林景观艺术,也领悟到了背后的深刻历史内涵。一砖一瓦皆历史,一步一景俱文章,华家池校区的文化与历史仍然被我们浙大师生所铭记和传承,我们也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示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