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再现革命风采,传递信仰力量——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望道》

发布日期 :2023-03-27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注重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确方向、鼓舞斗志;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凝聚力量;注重用党的创新实践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324日,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成员观看红色电影《望道》,共同致敬了那个风雨飘摇年代中的“望道者”。

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译者陈望道为核心,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学生的一生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正如本片导演侯咏所言:“百年前的那一代人可以为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把‘小我’看得不是那么重,而是把对社会的作用看得特别重。这是那一代革命者伟大的地方。”

这部影片带领我们走进了先辈们的精神世界,体会到了他们不忘初心、无畏困难的精神力量。100年前那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了寻找国家的出路上下求索,走过千山万水,仍怀赤子之心。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站在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同样任重而道远。观看完影片后,支部同志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辈传统,让先辈先烈的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支部党员观影感想:

刘金荣:电影讲述了陈望道为民族、为国家追望信仰大道的历程,他受命翻译《共产党宣言》,不舍昼夜、不问时间,生动的演绎了“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的故事。我们看到,不仅是那些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包括他们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后辈,为新中国的建设奉献了一生。影片给我们以极大的震撼与鼓舞,我们新一代青年党员要做好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王静: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观看了《望道》这部电影。在观看电影之前,我只知道陈望道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但是在看过电影后,我了解到陈老先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才能够做到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精准地翻译了这本书,为广泛地宣传马克思主义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除此之外,杨逢林的故事也令我十分感动。在他的父亲杨小龙为党牺牲后,杨逢林继续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进,展现了共产党员们为了民族复兴,为了国家的命运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