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  支部动态

领略求是墨韵 传承文化精神 ——脑院第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20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51


墨香氤氲,文脉绵延,在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脑院研究生第二支部在书记王晓君和宣传委员唐梦宇的带领下,于2022616日前往浙江大学艺博馆参观《求是墨韵——浙大先生书画展》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引导大家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强化使命引领,涵养爱校情怀,进一步凝聚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求是墨韵——浙大先生书画展》共展出曾在浙大求学任教、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93位“浙大先生”的157件书画作品,有对联、条幅、信札、尺牍、扇面,内容涉及书稿、诗稿、题跋,旨在集中展示学校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发展理念。热爱国家、对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心怀敬意,是‘“浙大先生”共有的特点,也是“浙大先生”共同的起点。在展览中,一座由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题名为“藕舫书屋”的旧式书房不禁让人想起当年他与竺可桢校长之间的深厚情谊。浙大西迁时正是在竺可桢的细心关照下,苏步青的妻儿才得以平安到达贵州。这次展览以书画艺术为重要代表的文化传承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联,培育了浙大人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也让我们感受到学术本该具备的自然融通:知识与实践、传统与当代、风格传承与独立审美、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等。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缘起于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项目组成员“想尽千方百计,踏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尝遍千辛万苦”,他们用数字化超高清图像采集技术处理以后,用绘画大系全集的形式呈现给世界各地人民以欣赏、学习、研究,使得许多远隔重洋的珍贵画作得以“团聚”。“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的取得,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提升了中国的文化形象。进一步实施好这项工程,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浙大求是精神的理解、对中华优秀书画文化的体悟。一致认为,要以浙大125周年校庆为契机,传承浙大求是精神,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始终“走在前列”,为浙江大学在国家“两中心、一高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员感悟:

丁宇:这次展览展示了先秦以来存世至今的中国古代绘画经典,讲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如何推进海外流散文物的“数字化复原”和“数字化共享”,为新时代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落实习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理念主张。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展览,我学到了很多,

王皓冉:616日午后13时许,党支部前往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参观书画展览。今日开放展览为近现代浙大校友、江浙名士书法绘画作品真迹以及中国古代名画影印复制品。见到校友与近代名士书法真迹,历史的厚重感跃然纸上,若与其真人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若对此人有更深的了解,便能感受到他当时写下这些作品的心境。近代中国人与现代中国人价值观差异不大,所写内容大部分都能有所共情。中国古代绘画展所展出的绘画皆是世人公认由名家所做的传世名作,细致观察可以发现千百年前的笔触之细腻,书法结构之严谨、意境之饱满,皆名副其实,值得驻足观赏,感受回味古人所用的艺术技法。

今日之所参观,增补了我们平时所缺的人文教育,自然科学的理性与严谨与人文艺术的理性与严谨是并非相互排斥,而是相互有所增益,今日所观,文明吾精神甚于三篇Science

唐梦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文化可以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物质载体之一。通过这场展览,我们有机会领略名人大家的翰墨手泽,缅怀先生们的学识、风采,感悟他们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学有专精、求是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