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第五期“师说·教授有约”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10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01


为加强教授与青年学子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分享成长历程,让青年学子近距离倾听长者治学经验与人生智慧,当面请教自己的学业和人生困惑,67日中午,“师说·教授有约”第五期活动在医学院综合楼715会议室召开。活动由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承办,本期活动为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童璐莎主任医师,与18位医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进午餐,畅谈科研与生活。

在本次午餐会中,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自己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困惑,童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道路,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针对同学提到的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免疫学家本庶佑认为的临床医学可以救人,但基础医学可以救更多的人这一说法,童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每日看诊的病人是有限的,但是在基础研究中,如果发现了一个能够治愈疾病的特效药物就能使更多的病人受益,即临床医生投入的是自身的人力成本,工作时间越长救人越多。然而,临床医生也有另一种研究方式,即临床研究,临床研究的成果也是非常重要的,临床试验能为生命打开一扇窗,医学的进步也离不开临床研究。之后,童老师以自身的研究方向——脑出血与脑梗死的发病机制为例,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脑出血治疗在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的不同发展道路。此外,童老师也提到了自身对学生的期许,一是要有自驱力,在科研上拥有自己的想法,敢于尝试新鲜的事物,二是做人不能自满,要谦虚,懂得感恩,懂得和他人交流和沟通。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本次活动让基础医学专业的同学对临床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曾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打破学科壁垒,拓展研究边界,倡导融合研究,加强融合学习,开展融合实践,努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文:杨天琦

图: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