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记杭州富阳红色寻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21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449


为承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十个坚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寻访”系列活动于1120日再度出发,医学院49名党员师生前往杭州富阳,游览作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龙门古镇,参观新登战役纪念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富春江南岸的龙门古镇,龙门古镇以其“古”字而闻名,一是因为90%以上的村民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的后裔,定居已有千余年,民风纯朴:二是全镇仍完整保留着江南罕见的明清古建筑群。“龙门”也是一个意蕴深厚的文化概念,据家谱记载,从三国时孙权到民国28年,孙氏已繁衍到65世。千百年来,经各房一代又一代的建筑,从一个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今日的古镇。

时日天朗气清,古巷里清风如水,涤荡心灵,在感受了孙氏家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后,各位同志来到了孙晓梅烈士纪念馆。英雄者,国之干。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爱国主义最壮烈的诗篇。孙晓梅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孙晓梅从小饱读诗书,反对旧礼教,接受新思想,1937年,抗战爆发,她蒿目时艰,毅然告别家乡,投笔从戎,徒步千里赴皖南参加新四军,在出色地完成多次革命领导人护送任务后,于1943年被日寇逮捕,牺牲时年仅29岁。在孙晓梅故居中,各位党员同志为孙晓梅烈士以拯救民族危亡为己任,不畏艰辛,不惧生死,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时代的意志而深深动容,充分领悟到了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气节。

活动的第二站,是新登战役纪念馆。1945529日至64日,新四军苏浙军区为实施中共中央提出的“发展东南”抗日救国战略方针,指挥3个支队7000余人,与国民党顽军第七十九师及国际突击一队共19000余人在新登地区激战,史称“新登战役”。这次战役,新四军以少胜多,共摧毁顽军碉堡300余座,毙伤顽军1500余名,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但是,新四军一纵一支队支队长刘别生等指战员270余名官兵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新登战役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新四军指战员奋不顾身的精神。二是中共富阳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两县人民的奋力支援。三是军民的鱼水情深。新四军爱人民,人民就支持新四军,像九连连长王保春和副指导员杨槐儿为救永昌的一对老年夫妇而英勇牺牲;19岁的女村民周明珠主动为新四军带路等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在一次次艰难抉择中作出正确的判断,才会被人民和历史所选择。

在游览的最后,一位医学院的党员老师在留言中写下了一句话:“向英雄致敬,不忘初心”,这正是我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杨天琦

202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