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  支部动态

脑院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举办《长津湖》联合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0-19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52


20211016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系教工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支部和基础医学系生物物理系支部开展了《长津湖》观影活动,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教工支部王晓东书记主持活动。

观影结束后,党员们合影留念并积极总结观影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摘选:

通过细腻的艺术加工和再现,电影《长津湖》从宏观和微观角度令观众对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党中央部署、参战双方对比、战争细节有了直观的认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所体现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年轻一辈,要铭记历史、缅怀英雄,珍惜当下、开创未来。

《长津湖》中“伍千里”的原型,是祖籍山东荣成的李昌言。观影之后,我深入了解了这位英雄连长的光荣事迹。真实的历史细节,比电影的重构更加复杂、立体。正如李昌言连长所言,今天的年轻人不要只是看电影、看电视剧,更要通过其他渠道认真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推进对新中国史的学习理解。

——教工支部,王晓东



《长津湖》通过对一个19岁的少年成长为穿插七连一名优秀的志愿军战士的刻画,描绘了当时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了捍卫自己的主权,只用小米加步枪就击溃了美帝国主义中发生的种种可歌可泣的战斗,展现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为新中国崛起而奋斗的决心。英勇杀敌的战士是英雄,为了伏击敌人冻死在冰天雪地的也是英雄;为了地图顶着空袭冒着生命危险回去的是英雄,在后方保障志愿军物资的也是英雄。现在的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祖国科研创新不懈努力,同样也可以成为英雄。

——教工支部,朱毅



有些战争必须打,保家卫国,捍卫和平是中华民族流淌在血液里的精神,我们要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教工支部,田月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颇为感动。还有看到在冰天雪地,炮火纷飞的场景下,美军指挥所里飘香的牛排,而中国志愿军手中只有硌牙的冻土豆,感慨万千。我们现在能够生活在幸福美好的年代里,是先辈们用生命替为我们换来的。我们要牢记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一支部,田进兰



长津湖战役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处境,面对美国的王牌军师陆军一师,在火力落后于敌军,极度寒冷的天气考验下,志愿军是如何通过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和极佳的战场策略获取这场战争的胜利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当时的志愿军战士以极其惨烈的代价打下了这场立国之战,才有了国内70年和平发展的时机。我们绝对不能忘了是谁为我们带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也应该学习当时志愿军战士的精神去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研究生一支部,葛倩倩



202010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曾评价:“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20211016日,我跟随党支部一起观影《长津湖》,深切感受到:没有那一代人的英勇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冰雪无语,丰碑有言。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斗争,勇毅前行,越过一个个坎坷,闯过一场场磨难,才成就了如今的国富民强,创造了开天辟地的历史伟业。

——研究生一支部,杨天琦



前有《金刚川》,现有《长津湖》,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历史逐渐被揭开,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时候,我们依旧选择跨过寒冷的鸭绿江支援朝鲜,将帝国主义的野心掐灭在摇篮里,才有了国家的长久和平。如今网络上大肆宣传的躺平行为和《长津湖》中志愿军表现出来的顽强奋斗和艰苦抗争的精神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必须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牢记前辈的英勇奋战,拒绝躺平,拿起拼搏的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研究生二支部,郑迪



电影《长津湖》带我们回顾了那段悲壮的抗美援朝历史,电影所展现的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光辉,着实震撼人心。面对敌人的钢枪铁炮,我们有的只是肉体躯壳和必胜的决心。电影中雷公一角让人泪目,面对标识弹即将带来的敌机轰炸,他义无反顾地拿起标识弹,要将标识弹投回美军,从而解救了许许多多的战友,他临走前的那一句“疼,疼死了!别,别把我,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使人潸然泪下。正是千千万万个“雷公”守住了祖国的美丽山河,正是千千万万个英雄创造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致敬可爱的你们!

——研究生二支部,王晓君



在组织的安排下,我观看了电影《长津湖》。电影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在面对极其艰难的自然环境,优势极大的敌方装备和后勤力量,丝毫没有退却。为了能够为新中国带来和平的发展环境,他们无所畏惧。在电影中,当我看见美军和志愿军的鲜明对比时,我想到,如果没有他们,如今我们和西方国家做着的对抗,就不会是看上去没有硝烟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几十年的发展下来,我们中国已经有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而能有机会达到这样的水平,要感谢在建国不久后,跨过鸭绿江,面对敌人的炮火英勇向前的志愿军战士们。向他们致敬。

——研究生二支部,何超



如果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打”这是电影《长津湖》里面最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句话。这让我知道我们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平富强;是战争年代,许许多多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还有顽强的、悍不畏死的革命精神为我们铸就的。

有幸生活在这和平的年代,战争年代的英雄们我们不曾知道他们名字,但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

——研究生三支部,王思雨



这个电影让已远离硝烟弥漫战场的我更加理解了 抗美援朝战役的必要和必须性,也更加感慨我是多么幸福,生活在先烈们用生命搏来的和平岁月。总之,谢谢您们,真的,您们每一位每一位的牺牲和付出都是有重大意义的,无论您们是否命陨他乡,最终一定会魂归故里,回到我们共同母亲的怀抱。

——研究生三支部,曹潇文



党支部组织的这次观影是我第二次看《长津湖》 ,但我依旧很受震撼。我影响最深的是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句话让我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拖延的不好习惯。另外,我深深感受到,现在的和平年代是上一代人出生入死换来的,抗美援朝对我也不再是历史书上冷冰冰的文字,而是一段有血有泪的壮烈历史。

 ——研究生三支部,黄超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