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  支部动态

脑院党总支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许为民教授《世纪的跨越—从浙大发展看中国高教崛起》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1-05-17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278


514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党总支在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浙江大学哲学系许为民教授作《世纪的跨越——从浙大发展看中国高教崛起》专题报告,脑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蒋笑莉,党总支委员王晓东、王银儿,各党支部委员,以及医学院20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会议由蒋笑莉主持。

报告伊始,许为民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历史,从百年主题,百年本质,百年特征,百年使命和四个历史时期等方面,突出介绍了建党百年的历史成就和重要沿革。结合党和国家的百年历史,许为民教授着重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四个发展时期,归纳了浙江大学在发展中的艰难困苦和历史飞跃。许为民教授以19-20世纪之交的科学革命为起点,详细介绍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轫,回溯了中国四所最早的现代化大学的发展历史,并以浙江大学的“四校合并”为例,详细说明了新浙江大学成立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许为民教授强调,浙江大学的“四校合并”不仅对浙江大学本身来说是重要的历史事件,更是是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学校自身的发展,而且对全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蒋笑莉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许为民教授的报告形象生动、内容扎实,对我们有重要的学习价值。浙江大学发展历程不仅对浙江大学本身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报告会不仅增强了与会人员对“四个自信”的理解,也进一步营造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学习氛围,脑院师生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把理想信念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紧抓中央把脑科学确定为“十四五”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一“天时”,瞄准交叉学科发展的大好机遇,一体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高质量发展,朝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迈进。


文/何超、郭欣艳

图/郭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