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教育思政  学生思政

全球疫情下的亚太健康论坛-——脑院学子参加青年学者论坛展风采

发布日期 :2021-05-12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483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蔓延,给全球医学发展、高等医学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510日,由浙江大学、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合办的“全球疫情下的亚太健康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29所高校医学院的40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大会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承办,浙江大学国合处支持,会议旨在聚焦疫情下的医学科技与教育发展新趋势、新思考,以科技交流加快创新发展,促进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浙江大学及其医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和资深总监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作“后疫情时代传染病学科临床教育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特邀报告,清华大学梁万年教授、墨尔本大学Jane Gunn教授、北京大学王维民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Kevin TAN Shyong-Wei教授就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医学在线教育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大会下午的青年学者论坛作为本次论坛的特色分论坛,吸引了校内外广大学子的参与。脑院作为优势学位点参与青年学者论坛。脑院学子18级直博生苗露作了题为“Neural mechanisms of negative emotions induced by isolation in COVID-19”的汇报,点评专家王晓东老师高度肯定了苗露所在实验室针对隔离导致负面情感的神经机制方面的相关研究,并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2019级硕士生刘聪以“Elderly care in post COVID-19 period”为主题进行了讲演。点评专家王志萍老师肯定了后疫情时代老年关怀的重要性,但可能还需要之后具体政策的出台来进一步支撑,内容会更加丰富。此外,庄小凡、周逸威以及陈鑫露等神经生物学相关专业学生也在本次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汇报。



本次论坛对探索医学国际合作新路径,推动区域发展释放未来医学的更强动能具有积极意义。加深了校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脑院学子在其中展现出不俗的实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