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发布日期 :2020-05-06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32415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系)成立于2019年10月,坐落于优美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是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健康与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国家卫健委医学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平台的实体支撑单位。

目前学院及各平台全职在岗教师共57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2人、973计划、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等首席科学家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4人。

成立以来发表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SCl论文200余篇,其中 Nature, Cell, Nature Medicine, Neuron, 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等高水平论文80余篇,共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0余项,经费近3.5亿元。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开展一流的教育教学。在现有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具有扎实医学理论知识,具备科学研究创新实践能力,拥有国际化视野并饱含人文国家情怀,兼备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医学科研与实践创新的复合型拔尖人才。学院设置脑科学与脑医学专业开展研究生教育,设置临床医学5+3(神经精神医学方向)、“强基计划”生物科学专业——神经生物学方向和 “强基计划”基础医学专业——脑医学方向三个方向开展本科生培养,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人才汇聚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交叉研究平台。

脑科学被视为理解自然现象和人类自身的“终极疆城”,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作为全国首个脑科学和脑医学领域集教学、科研、临床有机结合的院系,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秉承“仁心仁术、求是求新”的院训,坚守“仁爱、求是、创新、卓越”核心价值观,肩负使命,将以更加从容和有力的步代,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勇立潮头,再创新篇。未来的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将被打造成为中国脑计划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力争在情绪和情感、感觉-行为转换的神经环路机制、重大神经和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新型脑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等前沿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在若干前沿领域抢古“领跑”地位。



 

(上述文字中的数字统计截至20243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