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 :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浙江大学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6-11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092

浙江大学医学院于2018年5月25-27日在杭州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国际研讨会暨人脑组织库建设及人脑样本研究培训班”。本次会议由中国解剖学会人脑库研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承办,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协办。

本届国际研讨会邀请到来自荷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地的人脑组织库建设专家及人脑样本研究杰出神经科学专家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并担任培训班导师。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西北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上海瑞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台湾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医院的科研人员,大家愉快分享了近年来国际和国内在人脑组织库建设以及利用人脑组织样本研究神经精神疾病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学术成果。会议呼吁在有条件的医学院校严格遵循 “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协议和工作标准尽快建立健全中国人脑组织库,以使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工作尽快融入到中国脑计划,为征服人脑疾病助力。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王青青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青青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和基础医学院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强调了中国人脑库建设对于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的重大意义。中国解剖学会秘书长周长满教授也回顾了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的历程和主要成绩、面临的挑战;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副主任暨大会执行主席包爱民教授致欢迎辞并以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的建设历程为例,展示“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国际化标准为起点,国际合作为辅助,跟进并超越国际人脑组织样本收集和研究的步骤。

会议围绕Building up Human Brain Banking Network, Postmortem studies on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1&2主题设立了三个专场。荷兰人脑库主任Ingeborg Huitinga 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总过人脑库主任马超教授、美国斯坦利医学研究所脑库执行主任Maree Webster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脑库主任申勇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脑库以及所领导的脑库网络建立、相关科研及可持续发展事宜;荷兰皇家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Dick Swaab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系主任暨脑库负责人章京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痴呆研究脑库主任Paul T. Francis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脑库副主任包爱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脑库主任严小新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Daniel Erskine博士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教授针对精神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人脑发育相关的人脑样本研究进展作了详细介绍;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解剖学高级讲师、生物样本塑化专家Kees de Jong博士主要介绍了大脑样本各类塑化技术在医学科研和教学中的应用。会议报告和讨论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5月26 -27日,“人脑组织库建设及人脑样本研究”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展开。来自荷兰自由大学病理学系,荷兰人脑库神经病理学首席诊断专家Annemieke Rozemuller教授为培训班学院现场演示了人脑样本的取材详细程序和相关准备工作。来自南澳大利亚人脑组织库联盟神经病理学实验中心主管Jim Manavis博士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针对人脑组织样本进行免疫组化实验以辅助神经病理学诊断的实验方法及潜在混淆因素;荷兰自由大学Laura Jonkman博士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何宏建副教授介绍了死亡后人脑样本病理学标记的核磁共振成像学研究进展,并向学员们现场演示了仪器操作和调校,以及影像资料读取等技术。培训班第二天,全体学员首先在包爱民教授带领下参观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病理系主任章京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黄越教授和Annemieke Rozemuller教授分别讲解了一系列针对生前病史和去世后样本特殊神经病理学表现作出的特殊诊断案例。培训班导师们耐心解答了学员们的各类问题,并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对人脑组织库建设中各个环节和步骤,对于脑库建设初期所遇到和即将遇到的各类社会、伦理、实验、诊断等相关问题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及培训课程加深和拓展了“中国人脑组织库协作联盟”成员间相互联系与合作,必将在全国范围内切实推进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工作,为中国脑计划的实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