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李月舟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18-04-08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674

近日,Cell Reports在线发表李月舟课题组的研究论文“Brv1 is required for Drosophila larvae to sense gentle touch”。

该研究首次报道位于果蝇III型感觉神经元上的Brv1蛋白是果蝇幼虫感知触觉所必须,Brv1敲除的果蝇表现为严重的触觉功能丧失。进一步通过电生理分析表明Brv1可以形成机械敏感性阳离子通道参与触觉感知, 并且Brv1蛋白同时可以通过非离子通道的方式调节同在III型感觉神经元上的另一个机械敏感性离子通道NOMPC对触觉刺激的响应。该工作扩展了我们对触觉感知分子机制的了解。

该研究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计划,教育部111引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