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胡海岚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 :2017-07-14    来源 :admin    阅读次数 :2910

  2017年7月14日,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和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胡海岚研究组在《科学》杂志以长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了题为《胜负经历重塑丘脑到前额叶皮层环路以调节社会竞争优势》的文章。该文章采用测试小鼠社会竞争的行为学范式:钻管测试和热源争夺测试,并结合在体多通道电生理记录,光遗传学、药理遗传学调控,以及在体神经可塑性记录和光诱导突触长时程性增强、减弱等前沿神经生物学研究手段,阐明了前额叶皮层调控社会竞争中输赢的机制,并发现中背侧丘脑-前额叶皮层这一神经环路介导“胜利者效应”。

  这项研究结合了行为学、电生理、光遗传等多层次手段,首次确定了前额叶皮层对社会竞争的动态控制,第一次发现了哺乳动物大脑中“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并且发现了”胜利者效应“在不同行为学范式中的迁移效应。由于社会竞争造成的社会地位与健康状况息息相关,这为研究社会行为相关的疾病提供了治疗思路,并且为在竞赛中提高选手成绩的行为训练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课题由博士生周亭亭,朱鸿和范郑晓等在胡海岚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其他的合作者包括中科院神经所的王征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的詹阳研究员和华师大的林龙年教授等。课题受浙江大学985基金、科技部973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计划B,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

文章作者:范郑晓、朱鸿、胡海岚、周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