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 :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2017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来访中心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7-04-14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2742

  2017年4月10日-12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研究团队对神经科学中心进行了访问,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是美国著名高校。此次来访的Jie Zheng(郑劼)教授、Luis Fernando Santana教授和Vladmir. Yarov-Yarovoy教授都是国际离子通道领域的著名教授。

  此次访问期间,郑劼教授、Luis Fernando Santana教授和Vladmir. Yarov-Yarovoy教授给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师生们带来了丰富的系列讲座。讲座内容包括:“Ligand-host interactions in biology”、“Calcium signaling and detection”、“Computational Structural Biology”等,吸引了中心的学生和老师听讲。其中郑劼教授主要研究TRPV1通道及其门控机制等相关内容,在讲座中郑劼教授对离子通道、电流形成机制及自己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Luis Fernando Santana教授做了标题为钙离子信号及其检测报告,主要从钙离子信号的选择性记录和控制到神经元和心肌细胞的钙离子信号的放大再到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局部控制给大家做了生动的展示;最后的Vladmir. Yarov-Yarovoy教授则利用他在计算机结构生物学上的成就和建树,给广大师生介绍了计算机生物学和人工智能,并对Rosetta软件进行了精彩的介绍。

  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如中午的圆桌午餐会,教授们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教授们答疑解惑。期间神经所老师也跟几位教授有了深入交流,比如郑劼教授与杨巍教授课题组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生在荧光-电生理联用技术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在TRPM2通道及其激活机制的研究课题上给予中肯建议。陈伟教授也与郑劼教授进行课题交流,并请郑教授指导其学生相关实验。斯科教授也请Luis Fernando Santana教授指导学生开展活细胞钙成像记录实验。三位教授也参观了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和冷冻电镜中心,对我们的实验设备和运行机制表示非常赞赏,并希望能有机会开展合作研究。本次111引智团队为期一周的访问教学,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离子通道结构功能的认识,也通过午餐交流锻炼了英语口语,并且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素养。

(Luis Fernando Santana教授)

(Vladmir. Yarov-Yarovoy教授)

(Jie Zheng)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