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陈忠教授课题组在《Autopha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7-04-05    来源 :admin    阅读次数 :2325

  2017年3月,Autophagy杂志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陈忠教授课题组关于酸化后处理治疗缺血性脑损伤的新机制。

  急性脑缺血是一种重大神经系统疾病,尚缺乏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法。若在缺血之前采用一些轻微的短暂缺血处理可以提高大脑对缺血的耐受程度。然而,由于脑缺血发病的不可预知性,极大限制了这些预处理的临床应用。陈忠教授课题组发现在缺血之后进行短暂缺血或低氧的处理,即“后处理”的方式,同样可以发挥显著的脑保护作用,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更有趣的是,课题组方向,在动物脑缺血后,只要在一定时间窗内给予动物吸入二氧化碳,即“酸化后处理”,即可显著减轻缺血性脑损伤。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酸化后处理可以显著增强缺血神经元的细胞自噬,激活的自噬泡清除了脑损伤过程中线粒体,进一步发挥了神经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酸化后处理激活的线粒体自噬与脑缺血后复灌的时间窗密切相关,阻断该过程中的线粒体自噬可以显著缩短复灌时间窗。上述研究不仅进一步解析了酸化后处理保护缺血性脑损伤的机制,还为理解缺血后的复灌时间窗效应提供了线索。

原文链接: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16.127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