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孙秉贵课题组在《FASEB Journal》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17-02-21    来源 :admin    阅读次数 :2970

  Efr3是细胞质膜中磷脂酰肌醇代谢过程中的一种重要蛋白。虽然Efr3在脑中大量表达,但其在神经系统中的作用并不清楚。为了探究Efr3在脑中的作用,我们首先制备了Efr3af/f小鼠,然后将Efr3af/f小鼠和Nestin-Cre小鼠杂交,以在脑中特异性敲除Efr3a。Western blot结果表明,杂交后小鼠脑中Efr3a的表达受到显著抑制,但其在外周组织如睾丸、肺脏、心脏及脾脏等中的表达不受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脑中特异性敲除Efr3a可通过影响存活及成熟而促进成体海马中新生神经元的生成。更重要的是,特异性敲除脑中的Efr3a可显著增加BDNF及其受体TrkB在海马中的表达,并增加pMAPK和pAkt的表达,而在过表达Efra的小鼠海马中,BDNF、TrkB、pAkt的表达减少,提示Efr3a在调控BDNF-TrkB信号通路中具有重要作用,进而影响成体神经干细胞的发育。由于BDNF-TrkB信号通路不仅仅影响成体神经干细胞的发育,其中枢神经系统中具有广泛作用,因此,Efr3a除了影响成体海马新生神经元的生成,可能还有其他重要作用,我们将对此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结果于2017年2月21日在FASEB J上在线发表。该工作得到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文章链接请见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193719

Expression of BDNF and TrkB at both mRNA level and protein level was increased in the hippocampus of Efr3a-cKO m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