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陈忠课题组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6-10-14    来源 :admin    阅读次数 :1803

陈忠教授团队研究发现促进慢性缺血后白质修复的重要途径,研究结果发表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大脑长期慢性缺血引起的白质损伤及认知能力损害是造成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缺乏针对性的有效药物,急需进一步明确其发病机制并寻找新的具有针对性的治疗靶点或策略。

课题组利用逆转录病毒标记脑室下区新生的少突胶质前体细胞(OPC),发现OPC向白质区迁移过程受阻是慢性缺血后髓鞘再生受到抑制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利用IL-1β受体IL-1R1基因敲除小鼠或在敲除动物上利用腺病毒恢复受体的表达等实验,都证实了慢性缺血早期胶质细胞高表达的炎症因子IL-1β是影响OPC迁移、抑制白质修复的关键因素,阻断IL-1β有利于缺血后神经传导及认知功能的恢复。同时发现,IL-1β的多肽类似物KdPT可以进入脑内拮抗IL-1R1来促进慢性缺血后OPC 的迁移,从而促进白质修复和认知功能改善。研究结果表明,促进OPC 的迁移可能是减轻慢性缺血引起的白质损伤的重要策略,IL-1β及其受体IL-1R1 是重要的药物干预靶点,KdPT可能具有潜在的临床治疗价值。

 

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周怡亭,通讯作者为胡薇薇副教授和陈忠教授。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小分子药物研发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