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孙秉贵课题组《Stem Cell Report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6-10-12    来源 :admin    阅读次数 :1368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障碍。近年来在AD患者及AD模型小鼠(过表达hAPP的转基因小鼠)的研究发现,成体海马神经发生(adult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异常可能是导致AD认知障碍的原因之一。然而,AD小鼠脑中过量表达Aβ的同时,其APP的含量也远高于正常对照小鼠。因此,AD小鼠中究竟是Aβ还是APP导致成年神经发生异常,目前尚不清楚。

孙秉贵教授研究组以hAPP-I5hAPP-J20两种转基因小鼠为研究对象(二者均过量表达hAPP,而且其hAPP的mRNA含量相当,但hAPP-I5小鼠脑中Aβ的量远低于hAPP-J20小鼠),通过腹腔注射BrdU和海马内注射表达GFP的逆转录病毒来标记海马内新生神经元,同时结合海马新生神经元报告小鼠(POMC-GFP小鼠),对其海马中的新生神经元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两个品系的hAPP小鼠海马中新生神经元生成均受到抑制,但hAPP-I5小鼠中新生神经元生成抑制程度明显高于hAPP-J20小鼠,提示Aβ不是导致新生神经元抑制的主要因素。接下来,通过和CST3-/-小鼠杂交以降低hAPP-J20小鼠脑中Aβ含量,然后利用新生神经元标志物DCX对hAPP-J20小鼠海马新生神经元进行检测。结果表明,降低hAPP-J20小鼠脑中Aβ含量对新生神经元生成没有影响,进一步证实Aβ不是导致hAPP小鼠新生神经元抑制的主要因素。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理解Aβ/hAPP在AD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认识。

    研究结果发表在2016年10月11日出版的Stem Cell Reports (http://www.cell.com/stem-cell-reports/fulltext/S2213-6711(16)30186-2)。Stem Cell Reports为ISSCR(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官方杂志,由Cell出版社出版。

论文第一作者为潘洪玉博士,王东披、张晓琴和课题组其他同学也有贡献。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