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沈颖课题组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小脑发育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5-01-20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311

  2015年1月16日,自然出版集团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神经科学研究所沈颖教授实验室关于小脑发育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Essential roles of leucine-rich glioma inactivated 1 in the development of embryonic and postnatal cerebellum》。

  LGI1是中枢神经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癫痫相关基因,其突变或缺失会引发常染色体显性侧颞叶癫痫(ADLTE),因此广受医学研究人员关注。2014年12月日本研究人员在Nature Medicine报道,LGI1突变会引发家族性的颞叶癫痫,而修正其缺失可以有效改善小鼠模型的癫痫敏感性。除了已知LGI1可以与ADAM22和Nogo受体结合外,目前人们对于LGI1在大脑中的作用还十分陌生。该课题组出乎意料地发现LGI1在小脑发育中十分重要。在胚胎期和新出生的小脑中,LGI1缺失会导致小脑外颗粒层显著变薄,小脑分叶变少。这些缺陷是由于LGI1缺失导致重要发育因子Sonic hedgehog减少,从而导致颗粒细胞前体细胞数目减少。该课题组还发现LGI1缺失造成放射状胶质细胞(radial glial cell)向Bergmann胶质细胞的分化受到抑制,成熟的Bergmann细胞数量显著减少,其机制可能是LGI1缺失引起Jagged1-Notch1信号通路加强。这些研究揭示了癫痫基因LGI1在大脑发育中的新作用和分子机制,为全面了解LGI1的作用方式提供了新视角。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NPG)于2011年创办的综合性科学期刊,涉及的研究领域覆盖自然科学各个学科的优秀成果。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是四年级博士生谢亚君和周亮讲师。谢亚君在2013年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Glia上发表了研究论文。美国Regents大学John Cowell教授提供了LGI1基因敲除小鼠。本课题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