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陈忠教授课题组在《Autophagy》发布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 :2014-10-01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200

  2014年7月,陈忠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细胞生物学杂志Autophagy上发表了题为《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induced by tunicamycin and thapsigargin protects against transient ischemic brain injury: Involvement of PARK2-dependent mitophagy》的研究文章。研究首次发现了脑缺血复灌过程中线粒体自噬不依赖细胞自噬,而且内质网应激可以通过激活线粒体自噬进而保护缺血神经元;这也是继课题组去年9月在《Autophagy》上发表相关工作后的又一后续重要的研究成果。

  缺血性脑损伤是一种重大疾病,致死、致残率高。脑缺血过程的病理损伤机制及相关药物靶点发现一直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细胞自噬是一种生物进化过程中高度保守的细胞生物学过程,通过溶酶体途径,细胞将部分蛋白质、细胞器等内容物降解,进而发挥多种生物学功能。陈忠教授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发现,缺血神经元的自噬通过选择性清除损伤的线粒体,在脑缺血复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保护作用(Zhang et al. Autophagy 2013 9(9): 1321-1333)。那么,这是否提示着可以通过调控自噬找到一种干预脑缺血损伤的药物靶点呢?

  通常认为,内质网应激是细胞受到多种应激刺激后发生的代偿性反应,持续的内质网应激会导致细胞损伤。然而,课题组在研究中非常有趣地发现,低剂量内质网应激诱导剂发挥了显著的抗脑缺血作用,其神经保护作用是通过EIF2-alpha/ATF4信号通路选择性地调控了PARK2诱导的线粒体自噬,进而发挥神经保护作用。课题组首次提出内质网应激诱导的线粒体自噬可能是干预脑缺血复灌损伤的重要药物靶点。

  本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是教师张翔南、博士生袁扬和博士后蒋磊。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landesbioscience.com/journals/autophagy/article/32136/?nocache=84464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