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陈忠教授课题组在《BIOMATERIALS》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4-09-18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209

  2014年8月,陈忠教授课题组在《BIOMATERIALS》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疏水性分形材料PPP对星形胶质细胞的形态和功能的影响,同时该研究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脑内的星形胶质细胞通过其复杂精细的星形结构与神经元密切接触,对维持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传统的体外培养方法使星形胶质细胞失去了它典型的多突起星形形态而呈现出扁平少突起的形态,所以构筑一个与体内相似的生长环境,是进行星形胶质细胞体外形态功能研究的基础。该研究采用具有不同分形维数和疏水程度的三棕榈酸甘油酯(PPP)表面来模拟脑内的分形环境,研究其对原代星形胶质细胞形态和功能的影响。

  研究结果发现:与多赖包被表面上培养的星形胶质细胞相比,PPP疏水材料上培养的细胞增殖减少,呈现出一种更为立体的多突触星形状,其中超疏水PPP表面对细胞的影响更为显著,形态更加类似由三维材料培养的星形胶质细胞的形态。并且超疏水PPP材料上培养的星形胶质细胞的特征蛋白表达上与传统培养相比更接近于大鼠体内的表达趋势,并通过分泌更多的神经营养因子促进与其共培养的皮层神经元的增殖与分化。

  本研究表明三棕榈酸甘油酯疏水分形表面可以使原代培养的星形胶质细胞产生与体内星形胶质细胞相似的复杂形态及生物特征,将可能为星形胶质细胞的体外研究提供更为良好的条件,为了解星形胶质细胞在体内的功能特征提供有利途径,并对细胞体外培养技术的改进也有重要意义。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胡薇薇,王喆为共同第一作者,本文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1400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