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段树民课题组《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3-09-03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865

    2013年09月03日,美国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杂志《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发表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教授实验室关于嘌呤受体介导的胞饮在β淀粉样蛋白通过小胶质细胞进行自清除中作用的研究成果。

大脑紊乱,包括脑损伤和异常蛋白的聚集等,能够导致细胞内核苷酸的释放或是渗漏,从而引起小胶质细胞的趋化性以及促进其对外界物质的摄取。最近的研究表明核苷酸能够通过不同的嘌呤受体影响小胶质细胞的功能,例如P2Y12受体能够促进小胶质细胞的趋化性而P2Y6受体则介导其吞噬功能。然而吞饮,作为小胶质细胞摄取外界液态物质的主要方式,它的功能如何受调控仍不清楚。段树民教授实验室研究发现ATP可以有效地引起小胶质细胞的吞饮。通过药理学分析以及基因沉默实验他们证明核苷酸能够通过P2Y4受体以及PI3K/Akt通路调节小胶质细胞的吞饮功能。另外,可溶性的β淀粉样蛋白1-42能够引起小胶质细胞释放ATP从而通过P2Y4受体以及PI3K/Akt通路促进细胞的吞饮,进而达到自清除的目的。他们的实验结果发现ATP能够作为“喝我”信号调节小胶质细胞的吞饮,而且提出P2Y4受体可能是治疗阿尔兹海默氏症的药物靶点。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李慧泉博士和陈聪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