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的位置 : 首页  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美国弗吉尼亚研究团队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3-08-27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772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是美国神经科学界的学术领先高校。此次来访的Julius J.Zhu(朱俊)教授和Mark Beenhakker教授都是美国神经科学界的著名教授。朱俊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神经信号整合和突触传递的研究专家,长期研究神经信号在大脑中的产生、整合及其与大脑功能的相关性,其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Cell, Nature, Neuron, Nature Neuroscience, Genes & Dev和PNAS等高知名度杂志上。最近,他的研究组开拓了“在神经网络水平利用多电极记录同时记录8至10个神经元的全细胞电活动”这一国际领先的研究方向。这项实验技术是目前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非常需要的关键技术。通过与朱俊教授和Mark Beenhakker教授的合作,我们将能建立起了八通道的膜片钳记录,以更好地研究大脑中各个神经元之间的功能相互关联性。

        此次访问中,朱俊教授和Mark Beenhakker教授还面对我所的研究生开展了丰富的系列讲座。讲座内容包括:“Synaptic Signaling”、“Oncogenic Ras Signaling at Synapses”、“Dendritic Signaling”、“Organization of two new cortical interneuronal circuits”、“Attentional Neurons and Circuits. General Mechanisms of Neural Oscillations”、“Neurotransmitter Diffusion at Central Synapses”等,吸引了多达150多人次的学生和老师听讲。在报告过程中,两位教授循循善诱,利用多篇目前发表在一流科学杂志上的论文进行讲解。如发表在2013年Nature杂志上的“Ultrasensitive fluorescent proteins for imaging neuronal activity”;2013年Science杂志上的“Bidirectional Control of Social Hierarchy by Synaptic Efficacy in Medial Prefrontal Cortex”等论文。话题从突触开始一直到突触上一个特异蛋白在动物行为中的作用而展开。由于内容较深,学生起初并没能理解。讲座深入之后,很多同学就深刻理解了突触功能的重要性。两位教授也举例许多以推动学生们在多次课间休息中的讨论。

        预计在未来1-2年内,本所包括沈颖组、罗建红组、李晓明组将与弗吉尼亚研究团队共同申请国家基金,收集实验数据,培养研究生1-3名,并在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