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李晓明课题组《Cerebral Cortex》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3-02-11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635

        2012年10月5日, 浙江大学医学部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李晓明教授研究组在国际神经科学著名杂志 《Cerebral Cortex》在线发表了题为 《Postnatal Development of 2 Microcircuits Involving Fast- Spiking Interneurons in the Mouse Prefrontal Cortex》的研究文章。文章报道了大脑前额页皮层抑制 性神经环路的发育规律。

        大脑前额页皮层抑制性神经环路的发育不仅在正常的认知和情感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其发育异常还和许多神经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 症和自闭症等的发病密切相关,然而,这些神经环路是在大脑发育的什么时候建立,如何建立,其发展规律是什么,均知之甚少。李晓明课题组综合运用遗传学、电 生理学和形态学等多种手段系统研究了大脑前额页皮层抑制性神经环路的建立和早期发育规律,发现了皮层抑制环路中电突触环路和化学突触环路的发育时序。 这 不仅有助于人们了解大脑前额页皮层抑制性神经环路的发育特点,而且为进一步研究皮层抑制性神经环路的发育调控和发育异常机制提供了研究基础。研究神经精神 疾病神经环路异常的分子调控机制是该研究组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该工作由浙江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独立完成,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杨建明。课题受到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