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陈忠课题组《Neurobiology of Disease》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3-02-04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563

           2012年11月,浙江大学陈忠教授研究组在国际神经科学著名杂志《Neurobiology of Disease》(IF=5.4)上发表了题为《Wide therapeutic time-window of low frequency stimulation at the subiculum for temporal lobe epilepsy treatment in rats》的研究文章。文章首次报道了低频率电刺激海马下托对癫痫的治疗作用及治疗时间窗特性,提示海马下托是潜在的治疗难治性癫痫的药物干预靶点。     

        低频率深部脑刺激是近年来兴起的癫痫治疗新技术,具有创伤小,副作用少等优点。陈忠研究组前期的系列研究发现,低频率电刺激对癫痫的治疗作用与其刺激靶点,刺激频率等因素密切相关,并具有明显的治疗时间窗现象。因此,寻找一个治疗作用确切且时间窗较宽的刺激靶点,具有特别重要的临床意义。在本研究中,陈忠课题组综合运用动物整体电生理,脑电分析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手段,发现低频率电刺激海马下托对多种癫痫模型均具有显著的治疗作用,而且治疗时间窗宽于以往报道的多个刺激靶点。本研究为低频电刺激的临床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和理论依据,同时也为抗癫痫药物靶点的新发现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癫痫的发病和治疗的分子机制是陈忠教授研究组的重要研究方向。该工作由浙江大学陈忠教授实验室科研人员独立完成,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钟恺。课题受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