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神经科学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09-11-18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215

 

  •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神经科学系列讲座

    一个在中国本土建立和崛起的国际著名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ION) ,在国际著名生物学家蒲慕明的带领下,基于本土的工作先后发表了数十篇国际顶尖学术刊物论文。这次蒲慕明先生率领ION麾下6位研究组组长,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国际高水平的神经科学讲座,相信必能使我们获益良多,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

     

    地点       浙江大学医学院科研楼大报告厅

    4月24日  13:30            

    段树民:       胶质细胞释放ATP的机制和意义

    熊志奇:       Rett综合征基因stk9在神经元树突发育和突触形成中的作用

    丁玉强:       初级感觉传入与胼胝体发育

    于  翔:       神经活动和树突形态调节突触功能的分子机制

    杜久林:       如何运用斑马鱼研究感觉整合与行为的神经机制

    4月25日   9:00      (尤其欢迎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蒲慕明:      科学研究的A、B、C

    徐天乐:       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宽容“失败”--神经所博士后和研究生招生、培养的介绍及咨询

     

    报告者介绍

    蒲慕明 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ION所长,主要从事轴突导向和突触可塑性的分子与细胞机制研究,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先后任《Journal of Cell Biology》、《Neur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Signals》、《Current Opinions in Neurobiology》、《Biochemical &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段树民 中国科学院院士,ION突触发育及可塑性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突触形成和活动依赖性突触可塑性的机制,尤其是星状胶质细胞在突触形成和活动依赖性突触可塑性中的作用,并研究胶质细胞释放活性物质的机理,《Glia》,《Neurobiology of Disease》和《Hippocampus》等学术期刊编委。

    徐天乐 ION突触生理学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神经元膜受体和离子通道调节突触生理功能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及膜受体和离子通道与疾病状态下脑功能的病理性改变的关系。

    熊志奇 ION疾病的神经生物学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智力障碍的分子和遗传机制、神经元网络稳态调节的分子机制,及癫痫病发生的分子机制。

    丁玉强 ION神经发育学实验室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脊髓背角和脑干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近年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J.Neurosci》、《Development》等学术期刊上。 

    于  翔 ION树突发育与神经环路形成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在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细胞外信号(神经活动、Wnt 信号、类固醇激素等)调节树突形态和突触功能的机制。

    杜久林 ION感觉整合和行为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多信道感觉整合与行为的神经机制,以及神经活动对血液循环系统的调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