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Dick F. Swaab教授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 :2009-11-18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028

 

我们的脑决定了“我们”

演讲主题:We Are Our Brains
演讲人:Prof. Dr. Dick F. Swaab
组织者: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时间: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18:30-19:30
地点:医学院科研辅楼报告厅


专家和演讲内容介绍:
Dick F. Swaab教授,荷兰皇家科学院脑研究所所长、现神经科学研究所团队主任之一,荷兰人脑库创建人、主任,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在国际科学界享有“Mr. Brain”、“人体下丘脑之父”等美誉。他对国内与国际神经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贡献,曾使得他先后获得荷兰女王亲自颁发的荷兰狮爵位(1998)、国际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终生成就奖(2002)、荷兰皇家科学院最高荣誉奖章(2008)等一系列殊荣。他所领导的研究组向世人揭示,人体下丘脑远不只是原始生存的中枢,而是积极参与着高级认知功能与情绪调节。迄今为止,他是24本科学著作的主编,撰写过190章节学术论著,在NATURE、 SCIENCE等SCI期刊上已发表453篇学术论文,他的H因子为64。Swaab教授还是国际著名神经科学知识传播者,其主题演讲We Are Our Brains曾经在欧洲、美国以及中国等多所著名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所以及大众场合报告,反响热烈。报告中所呈现的独特视角、新颖而犀利的观点、清晰的历史与科学证据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他的演讲总能引发广大科学工作者的强烈共鸣,激发莘莘学子们对于科学及人生的积极思考……

演讲主要提纲:
我们思考与行为的发生都源自我们的大脑。脑内几十亿个神经元相互作用产生了我们的思想或意志。大脑这个奇妙的器官在母体子宫内的发育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各自的潜能、局限性以及个性。我们的脑决定了“我们”。这个有效的信息处理器官的紊乱会导致精神与神经性疾病。脑研究的目的并不仅仅是探索脑疾病的根源,更重要的是去寻找我们为什么会如此表现的答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让我们与大师对话,探索自身并分享脑科学研究前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