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关于秦正红博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8-03-25    来源 :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 :1140

 

报告题目:“自食其身”——现代生存之道?

报告人:秦正红博士,苏州大学衰老与神经疾病创新团队

 报告内容简介:
  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主要病变是神经元过早大量死亡, 过去 20多年中对于细胞凋亡的研究大大增进了我们对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认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自主性细胞死亡不仅有凋亡,还包括自噬性死亡 (autophagic cell death)。自噬是真核细胞中广泛存在的降解/再循环系统。自噬的两大作用使其在神经系统疾病中可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1、自噬参与清除与神经疾病有关的错误折叠蛋白(如AD中的β-amyloid, PD中的α-synuclein, HD中的huntingtin, Prion病中的prion protein等);2、 诱导细胞程序性死亡(自噬性细胞死亡,PCD II型) 。自噬参与清除异常折叠蛋白对神经元生存有利,但如诱导自噬性死亡则对神经元有害。最近有人提出自噬应急(Autophagic stress)的概念,指出根据激活的程度和时间不同自噬扮演着亦敌亦友的双面角色。报告人将跟据自己实验室近几年的研究成果,讨论自噬在神经损伤,修复和退变中的作用。

 报告时间:3月21日(周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科研楼B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