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游历史故居,立信仰之源——记系统所党支部陈望道故居-江南第一家红色寻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24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47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加强党史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523日,系统所党支部赴浙江浦江、义乌两地进行了红色寻访活动。

首先,系统所支部参观了浦江县“江南第一家”。这里是华夏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居住于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自南宋建炎年间开始,历经送、元、明三朝十五世同居共食长达三百六十余年,鼎盛时三千多人同吃一锅饭,其孝义家风多次受朝廷旌表,于洪武十八年,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称号。这里保存有郑氏宗祠、老佛社等一批重要历史文物,宗祠内悬挂有历代名人题匾和联语,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郑氏家族能够维持如此严明有序的群居生活模式,与其定下的168条家规关系深远。“国不可无法,家不可无规”,郑氏家规条理清晰、内容严谨,族中官员众多却无一贪官污吏,令人印象深刻。“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郑氏家族文化的深厚底蕴使大家受教匪浅。

之后,系统所支部参观了位于义乌市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陈望道先生是著名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20年,陈望道在分水塘村家里的柴屋中,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为中国革命“盗取”了第一丝火种,照亮了后续革命者的道路。来到陈望道故居,大家感受到了早期革命先烈工作环境之恶劣,更深入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

在这里,大家聆听了陈望道先生在柴房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把墨水当红糖水蘸粽子吃的故事,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正是凭借着这样一种信仰真理的力量和顽强的意志,陈望道先生完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理论奠基的作用。随后大家参观了望道纪念馆,回顾了党成立初期陈望道先生和战友们的事迹,了解党成立的不易,回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不懈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不仅观赏了文物古迹,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同时也对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前,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自身使命,发扬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