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您的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会

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教工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 :郭欣艳    阅读次数 :173

20210402日中午12点,王晓东书记在医学院综合楼715主持召开脑科学与脑医学系教工支部第一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白戈和陈娟两位党员主讲。各教工党员完成了以下学习:1)“兵谏亭的故事(西安事变)”党史学习(白戈主讲);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解读(陈娟主讲)。完成学习之后,王晓东书记还总结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布置了近期的线下自学任务。

会议的第一块内容是由白戈老师主讲的“兵谏亭的故事(西安事变)”学习。兵谏亭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景区,屹立在骊山西绣岭虎斑石处。19361212日,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杨虎城毅然在临潼对蒋介石实行“兵谏”,扣留来陕督战的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亦称双十二事变。提出抗日救国八项政治主张,逼蒋介石抗日。193612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等人的努力下,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六项主张,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奠定了基础。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两位将军民族大义当先的英雄情结,深切感受革命光辈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舍身取义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的名字将永远记载在千古功业的史册,将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

本次会议的第二块内容是由陈娟老师主讲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与我们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新时代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矛盾,并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并从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教师管理改革、教师待遇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讨论中列举了几点教师困惑以及对应的专家解答,比如:在“高要求”之下如何更好地为“青椒”们提供深入关心和引导。专家表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可以预见,各个高校的教师评价制度将作出改变,单纯强调量化指标和刚性要求的局面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一种回归育人规律和科研规律的高校教师评价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通过本次学习,支部各党员教师进一步明确了理想信念,坚定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

王晓东书记总结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肯定了本次学习活动的积极意义以及趣味性,以及布置了下一期的系列活动。此外,布置了开展《习近平在浙江》二十五篇专题访谈材料的线下自学活动,要求支部党员结合人民网与《学习强国》文字资源,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

随后,支部党员集体参观了浙江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记疫”主题展,学习领会抗疫精神。